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网站首页 > 蹇冪悊鐧剧 > 文章内容
 
卡特尔
2018/3/1

      雷蒙德.卡特尔(Cattell,Raymond B.1905—1998) 美国杰出的心理学家,1905年出生于英格兰斯塔福德郡。

  1928—1931年,在英格兰埃克塞特大学任讲师;

  1932—1937年,创办并主持了英格兰莱斯特市心理诊所。

  1937年应美国著名心理生学家E·桑代克邀请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工作一年,之后分别在克拉克大学及哈佛大学讲学,1944年以后长期供职于伊利诺斯大学。

  卡特尔最突出的贡献在于将因素分析的统计方法应用于人格心理学的研究。卡特尔一共找到了16种根源特质,并编制出“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问卷”(sixteen personality factor questionaire,简称16PF)。这份问卷也可以称《卡特尔十六种人格因素量表》或《卡特尔十六项个性因素测验》是世界公认的最具权威的个性测验方法,在临床医学中被广泛应用于心理障碍、行为障碍、心身疾病的个性特征的研究,对人才选拔和培养也很有参考价值。

  卡特尔将人格特质区分为表面特质和根源特质,表面特质是指外部行为能直接观察到的特质,表面特质不会随时间的改变而改变。根源特质是内在的,决定表面特质的最基本的人格特质,是那些稳定的,做为人格结构的基本因素的特质。根源特质需要通过严格的科学方法才能获得。

  主要著作

  《多元实验心理学手册》

  《人格的种类和测量》

  《人格研究导论》

  《人格》

  《一个系统的理论与事实研究》

  《人格和动机:结构与测量》

  《人格和社会心理学》

  《人格的科学分析》

  《人格和学习理论:一个有关成熟和结构学习的系统理论》

  《人格和学习理论:环境中的人格结构》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进入管理]
联系电话:000-0000000 | Email:| 地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