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网站首页 > 蹇冪悊鐧剧 > 文章内容
 
精神分析治疗法
2018/3/1

    以弗洛伊德首创的精神分析理论为指导,探讨病人的深层心理,识别潜意识的欲望和动机,解释病理与症状的心理意义,协助病人对本我的剖析,解除自我的过分防御,调节超我的适当管制,善用病人与治疗者的移情关系,来改善病人的人际关系,调整心理结构,消除内心症结,促进人格的成熟,提高适应能力。   在弗洛伊德之后,精神分析疗法被后来者逐步发展完善,至今在心理治疗领域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为了让求助者在接受精神分析治疗时能够以积极的态度参与进来,现对精神分析治疗过程进行一下大致介绍。

精神分析治疗过程通常分为四个阶段:    

(1)开始阶段。首先是要了解求助者需要解决的问题,确认求助者是否适应于精神分析治疗。确认后,咨访双方.应就治疗规则、治疗阶段、双方责任取得共识。接下来,治疗者开始由浅入深了解求助者产生内心冲突的根源。    

(2)移情发展阶段。随着治疗的逐步进行,求助者会出现对治疗者的移情。移情是求助者将自己对过去生活中的某些重要人物的情感在治疗者身上的投射。治疗者依据求助者的投射对其进行体验、理解并告知求助者。    

(3)修通阶段。结合求助者提供的各种材料和移情表现,运用解释为主的技术,向求助者揭示其内心的无意识欲望和无意识冲突与自身表现出的症状的关系,获得求助者的理解和领悟。在修通的过程中会遇到阻抗,这是治疗过程中自然和必要的

反映,只有将这个过程坚持下去才会逐渐获得疗效。    

(4)移情解决阶段。对求助者的主要无意识冲突已经修通的情况下,治疗者对结束治疗确定一个大致的日期。在这个阶段中,求助者可能会在移情上出现反复,治疗者需要继续采取解释技术解决求助者遗留的问题,使之能够面对现实。当求助者能够解决移情并做好结束的准备时,治疗就可以结束了。    

适应症:癔病、心理创伤、性心理障碍、人际关系障碍、焦虑症、抑郁性神经症、强迫症、恐怖症、抑郁症、适应障碍。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进入管理]
联系电话:000-0000000 | Email:| 地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