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网站首页 > 哦态 > 文章内容
 
新起点,“心”开始 ——新生心理适应指南
2023/9/4
新生心理适应指南

2023级的小萌新们:

 欢迎你来到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这个大家庭,在这里你们会开启一段新的学习生涯,面对新起点、新生活你做好准备了吗?我想,你们心中一定是充满了激动和兴奋,同时还夹杂着丝丝疑虑吧!

1.我该如何适应学校生活?  

2.我要在学校树立怎么样的形象?                             图片     3.我在学校是什么担当?                                          图片     4.我该如何回归学习的怀抱?



图片

       5.我该如何寻找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图片


各种疑虑不断出现,焦躁与不安接踵而来,以上种种预示着你们将会面临新的挑战,也预示着新的开始!同学们请放轻松,就让我们一起从"心"出发调整好心态,更好地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进入学校后可能会有的心理困惑




间歇心理

初中时高度紧张的学习生活让同学们疲惫不堪,相当多的学生身心能量透支。而进入新学校可能令部分同学心理紧张系统解除,导致学习动力减退,提不起精神等。



茫然心理

同学们在初中阶段的奋斗目标非常明确,进入新学校后,部分学生的人生目标尚未确立,目标缺失常常使人失去方向,变得无所适从,同学们可积极了解高职高考相关政策,尽早树立新目标。再加上学校生活相对比较自由,如不善于自主安排学习和生活,可能会感到焦虑、茫然,百无聊赖。



失落心理

有的新生没有考入自己理想的学校或专业,对所在的学校、所学的专业不接纳、不认同,心理上会有比较严重的抵触情绪和失落感。另外,有的新生入学前将新学校生活过分理想化,入学后却发现现实生活与想象的差距很大,容易出现情绪波动和失落感。



怀旧心理

新生入学后,生活方式、习惯、环境的改变,对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的学生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有些学生可能会想家,想念父母和以前的同学,怀念过去的生活。



所以说,遇到这些心理困惑,我们就要做好心理适应 ,让自己在心理上开始独立起来,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适应既是“当下”,更是“未来”,其价值就在于使学生与环境之间在不适应中保持积极进取的过程与状态,在与环境之间相互适应的过程中学会反思、超越与创造,才能获得全面发展,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应该如何加强心理适应能力,维护心理健康吧!


01


培养良好的人格品质

应该正确认识自我,培养悦纳自我的态度,扬长避短,不断完善自己,同时应该提高对挫折的承受能力,对挫折有正确的认识,挫折本身具有一定普遍性的特点,可以说是学生生活和学习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每一个学生在生活和学习过程中都会遇到的。在挫折面用不惊慌失措,采取理智的应对方法,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挫折承受能力的高低与个人的思想境界、对挫折的主观判断和挫折体验等有关。应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境界,树立科学的人生观,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丰富人生经验。


02


养成科学的生活方式

生活方式对心理健康的影响已为科学研究所证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指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科学用脑、坚持体育锻炼、少饮酒、不吸烟、讲究卫生等。新学期的学习负担较重,心理压力较大,为了长期保持学习效率,必须科学地安排好每天的学习、锻炼、休息,使生活有规律。学会科学用脑就是要勤用脑、合理用脑、适时用脑,避免用脑过度引起神经衰弱,而使思维、记忆能力减退。

03


加强自我心理调节

自我调节心理健康的核心内容包括调整认知结构和情绪状态、锻炼意志品质、改善适应能力等。从心理发展的意义上说,中学这个阶段是人生的多事之秋。这是因为经验和知识的缺乏决定了在这个时期人的心理发展的某些方面落后于生理功能的成长速度,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产生许多尴尬、困惑、烦恼和苦闷。另一方面,社会情况正在发生者复杂和深刻的变化。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科学技术急剧发展。社会职权的变化会在学生中引发诸多心理矛盾和心理冲突,这些心理问题如果日积月累,就有可能成为心理障碍而影响学生的学习与生活。鼓励大家正视现实,学会自我调节,保持同现实的良好接触,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去改造环境,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


04


积极参加业余活动

         发展社会交往

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不仅能丰富学习生活,还能为自我的健康发展提供课堂以外的活动机会。同学们应该培养多种兴趣,发展业余爱好,通过参加各种课余活动,可以发挥潜能、振奋精神、缓解紧张,维护身心健康。通过社会交往能实现思想交流和信息资料共享,可以不断地丰富和激活人们的内心世界,有利于心理保健。

05


注重和谐的人际关系

同学们应乐于与他人交往,并在交往中能用理解、宽容、谦虚、友好、信任和尊重的态度与他人和睦相处,与他人进行良好的沟通,在交流与分享中促进自我和他人的成长和发展。通过人际交往,大学生可以认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培养遵守纪律和社会道德规范的习惯。增强心理适应能力,能与他人同心协力、合作共事,与集体保持协调的关系,保证心理的健康发展。


06


合理地宣泄情绪

进入新学校后,要独自面对来自学习、人际关系、生活等方面的挑战,会产生积极和消极的情绪。情绪会影响一个人的心理健康状况,积极的情绪会让人身心舒展,产生愉悦感,给自己和他人带来积极的影响;消极负面的情绪,如情绪低落、抑郁、焦虑等会对个人的心理健康造成负面影响。当我们的情绪郁闷在心中无法消散的时候,那就应该找到一种方法合理地宣泄出去,使用自我宣泄法能够有效帮助你缓解负面感受:转移法,即让自己暂时地从负性情绪中挣脱出来,转移到一个与自己或负性情绪无关的事物上,如运动、唱歌、大声朗读等;合理化,即以合理的理由来解释所遭受的挫折,以减轻或消除心理困扰的方式。

07


求助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获得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咨询是指通过人际关系,运用心理学的方法和技巧帮助来访者自强自立的过程。通过咨询者与来访者的交谈和指导,针对来访者的各种心理适应和疑惑,帮助来访者正确地认识自身心理问题的根本原因,引导来访者更为有效地面对现实,为来访者提供建立新型人际关系的机会;增加来访者的心理自由度,帮助来访者改变过去的心理异常,最终恢复健康的心理。心理咨询兼有心理预防和治疗功能,通过心理咨询,为咨询对象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心理环境和条件,提高其精神生活质量和心理效能水平,进而降低和减少心理障碍,预防精神疾病,达到保障心理健康的目的。



我校现已开放新学期心理咨询预约,当遇到自己无法排解的苦闷时,当你感觉到自己恐惧、紧张、焦虑的负面情绪难以承受并感到痛苦时,可以根据以下预约方式寻求帮助:


预约方式:


  1. 公众号预约:微信搜索暖心岭南公众号,点击右下角暖心岭南→预约咨询,即可线上预约。

  2. 通过班主任向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预约。

   

咨询时间:

每周一至周五 上午9:00-12:00 

                    下午14:00-16:00

咨询地点:

 1.新南校区(博雅)学生服务与发展中心二楼  

 2.东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一楼(幼儿园旁边)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进入管理]
联系电话:000-0000000 | Email:| 地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