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网站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站 > 文章内容
 
生命教育微课(珍爱生命) | 学会爱自己 《心理知多少》第25期
2021/5/25

图片图片




     感悟心灵,绽放生命。大家好,这里是岭南现代技师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办的“生命教育”系列微课。此课程希望通过分享“生命教育”的相关内容,使同学们能够认识生命,理解生命、尊重生命、欣赏生命,找寻到自我生命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我是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曾丽芳,上期和大家分享了理解生命:生命因相同而联结,因不同而成长,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珍爱生命——学会爱自己。

珍爱生命(学会爱自己).wma来自暖心岭南00:0010:10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









     人是有爱的动物,人与人之间的爱,构成了人类社会最强大的关系网。我们爱别人,因为这是一种传统美德,更因为在爱别人的过程中,我们体会到了力量和成就。

     我们也要爱自己,因为这是一种自我关怀,更因为在爱自己的过程中,我们与自己的身体和心灵相融。爱自己和爱别人是不冲突的,只有一个人懂得爱自己,才能懂得如何更好地爱别人。

     今天,我们要谈的是学会爱自己,更好地爱自己。爱自己是人的一个本能反应,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具有生存本能和自我保护的本能。爱自己本来是一个理所当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但因为一些现实的因素,有些人开始变得不愿爱自己、不敢爱自己或不会爱自己。不愿爱自己的人,往往会觉得自己不值得爱与被爱,完全否认了自己的价值。不敢爱自己的人,往往会觉得自己不配拥有爱,或者不配拥有更多的爱。不会爱自己的人,往往会忽略了爱自己,或者找不到爱自己的恰当方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那么,如何做到更好地爱自己呢?首先,要重视自己,重视自己的需求。每个人对于爱都有自己的渴求,但可能受到过去经历的影响,慢慢变得漠视自己的需求,对自己的需求视而不见。你可能过分关注别人的需求,把精力放在如何爱别人,如何讨好别人,而忽略了自己。所以,要学会爱自己,就首先做到重视自己,重视自己的需求,重视自己的价值,重视自己的能力,重视自己的重要性。

     其次,要接纳和欣赏自己。接纳自己本来的样子,而且必须要是无条件的接纳,因为只有做到无条件的接纳,才能无条件的爱自己。如果对自己的接纳附加了相应的条件,那么爱自己就变成了限定性的、有条件的了。比如说,只有在我做的好的时候,我才爱自己。那如果自己没有做好,就不配拥有爱。再比如,只有在我考试第一的时候,我才爱自己。如果自己没有考第一,就不配拥有爱。这种有条件的接纳,也让我们对自己的爱变得有条件,变得匮乏,甚至是变得吝啬。所以,要做到爱自己,就需要无条件地接纳和欣赏自己。我们要告诉自己:我爱我,就是因为我是我;我爱我,就是因为我能做我自己;我爱我,不需要附加任何条件。

图片




图片





     最后,要找到合适的方式。爱自己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一种切切实实的信念和行动。兴趣爱好是最基本的爱自己的方式,当我们从事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时,就与自己的身体和心灵和谐一致。我们需要尊重自己的感受,表达自己的感受,满足自己的感受。很多时候,身体知道答案。我们要尊重自己的身体,跟自己的身体对话,多休息,多关照它,而不是一味地超支体力去做事。我们还要尊重自己的感受,关注自己的情绪,不去压抑情绪,而是去释放和疏解情绪。情绪的自然表达,会非常有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和谐。

图片



结语


      爱自己有很多的方式,只要是我们能够做到重视自己、接纳和欣赏自己、满足自己,相信我们自己就能够探索出很多爱自己的方式,更好地爱自己,因为只有你最清楚你的需求和感受,只有你最清楚你想要什么。

      那么,从今天开始,多一点爱自己,爱自己多一点!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进入管理]
联系电话:000-0000000 | Email:| 地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