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网站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站 > 文章内容
 
生命教育微课(认识生命)| 认识自己,从自我觉察开始《心理知多少》第23期
2021/5/13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暖心岭南 1周前



       感悟心灵,绽放生命!


大家好,这里是岭南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办的“生命教育”系列微课。此课程希望通过分享“生命教育”的相关内容,使同学们能够认识生命,理解生命、珍爱生命、尊重生命,找寻到自我生命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我是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曾丽芳老师,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认识生命——认识自己,从自我觉察开始。


你是谁?

你是谁?你喜欢自己吗?你怎样看待自己?怎样看待生命?你对自己有着怎样的感受?你又怎样看待这个世界呢?这一生你对自己、对世界有怎样的向往与热爱?平日里你有聆听过自己内心深处的这些声音吗?

“我们是时间的尘埃,却是自己的英雄。”每一个生命,每一个普通个体,都是这个世界唯一的精彩,都需要被深深的理解,被真实的看见,活出唯一的自己。而我们习惯将目光投向外界、投向他人,茫然渴望着他人的理解,热切追逐着他人的认可,可现实往往是看而不见,他人的理解常如眼前幻影,瞬间消失,生活常常充满着莫名的失落与无奈,突然有一天我们发现我们不知道自己是谁,我们在忙碌中失去了生命之初与生俱来的纯真与热爱,我们习惯抓住的导航出错了。

到底我是谁?我在哪里?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我们该怎样继续?我们可以握住自己的方向盘,找回那份最初对生命的热爱吗?

认识生命,认识自己,从自我觉察开始。



图片图片





自我觉察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徐志摩美丽的诗句打动我们的是其中蕴含的自我觉察的意境

你是“在桥上看风景的人”?还是“在楼上看风景的人”?或者两者都是呢?


生命的本质是一个不断认识自己、不断自我觉察、不断看到正在赶路、正在看风景的自己的过程。


图片图片图片




自我觉察意味着带着勇气、停下冲动的脚步、回到你自己;带着觉知,放下先入为主的观念,客观地、非评判的观察自己。我们常常苛责自己,也习惯指责别人,难以如其所是。自我觉察让我们诚实对待自己,不逃避不偏袒,原谅自己,接纳自己,也接纳他人,不再苛责,不再抱怨。


Be Honest to Yourself

图片





自我觉察意味着你能够在每个当下的起心动念处、在每一次的行为选择背后、在每一次的情绪升起时,能够如实的观察当下这个“人”。你能看到当下自己的行为,涌动的情绪,承认自己内在正在翻腾,不掩饰不逃避自己不愿意看到的东西,允许当下的自己体验那些焦灼、恐慌、茫然。完全敞开,诚实陪伴自己的情绪走过之后,你会发现原来自己很多年都活在匮乏里,原来内心一直被隐藏着深深的不自信,不满足所束缚,蚕食着自己的生命力。原来脆弱的自己一直带着一副完美的面具来苛责自己,想去的地方,想学习的课程,想见的人,想表达的爱,都被内心的束缚阻碍了脚步。

觉察到这些,那些莫名的幻象开始破灭,你开始了知那些无法用语言描述的事,你停止对自己的伤害,感受到一份久违的喜悦。每件事都变了,内心逐渐升起新的光亮,你开始喜欢上觉察,你发现了内心的爱,带着她一起去相信未来,去活出独特的生命。

图片
图片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进入管理]
联系电话:000-0000000 | Email:| 地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