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网站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站 > 文章内容
 
《心理知多少》【第22期】惊!气候竟然悄悄影响者我们的情绪
2021/4/30


图片


亲,你有没有发现自己在天气晴朗的日子,心情也会充满阳光,而当阴雨绵绵时,内心会感到压抑?不是只有你会这样哟!研究发现,气候对人的情绪有显著影响。在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资料表明:1982-1983年发生“厄尔尼诺现象“时,由于全球气候异常,使全球大约10万人患上了抑郁症,精神病的发病率上升38%,交通事故也至少增加了5000次以上。

真的有那么神奇吗?让我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

温度

图片



● 研究表明:使人心情舒畅、感觉舒适的温度一般是20~22℃。

 气温过高,尤其当气温超过35摄氏度、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气候条件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明显增强,导致情绪和认知行为的紊乱。不少人会感到心烦气躁、思维紊乱,往往为一点儿小事便大动肝火,这就是“心理中暑”,又称“夏季情感障碍”。

气温过低会使人的新陈代谢等生理机能处于抑制状态,内分泌容易紊乱,容易出现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心悸心慌和失眠多梦等现象,从而导致情绪低落。


图片

 气压 

图片



●气压越高,血液溶解氧气的能力越大;气压越低,人体内血红蛋白结合氧气的能力就越低。如果气压变化过大过快,超过了某个阈值,就会使人出现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等缺氧症状。这种生理上的变化,又会引起情绪的紧张和烦躁




图片

阳光

图片



●在阴雨连绵的季节,人们的精神较懒散,心情也不畅快。我国的医疗气象工作者通过深入研究发现,阴雨天气之所以影响人的心理健康,主要是因为阴雨天气下光线较弱,人体分泌的松果激素较多,这样,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分泌浓度就相对降低,人体神经细胞也就因此“偷懒”,变得不怎么“活跃”,人也就会变得无精打采。在阳光充足的晴天则刚好相反,人感觉精神振奋,心情愉悦。









                        图片

1.让居住环境变得更明亮

     如果你平时喜欢拉上窗帘,不妨试着在白天将窗帘收起来,或是换上更透光的帘子;可以将自己的桌子挪到离窗户更近的地方;也可以换上更亮一些的灯泡进行照明。

图片

2.多出门走走

      如果不想外出跑步,可以出门散散步,选择新的街道或路线,让散步过程更有新鲜感;天气不错的时候,可以到附近的公园坐一坐,晒晒太阳。

图片

3.规律地作息和锻炼

     减少熬夜;为了减少夜晚时电子屏幕的光线对生物钟的影响,在上床前将手机放置在远一些的桌子上,不要放置在枕头边;在早晨起床后,拉开窗帘,让光线进入房间,协调内部和外部的生物节律。适度的运动有助于缓解压力和焦虑,也有助于保持更好地身型,让自己更自信,从而改善情绪。

图片

4.保持适当的社交

     在阴雨天及寒冷天气,社交活动通常会减少,有些人会因此感到孤独冷清。不必费力维持原来的社交强度,可以多花点时间去寻找或策划自己更感兴趣的聚会或活动,比如约朋友一起尝试新的餐厅,或是逛一逛有趣的商场或店铺。

图片



  - end -  


图片图片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进入管理]
联系电话:000-0000000 | Email:| 地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