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网站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站 > 文章内容
 
《心理知多少》【第19期】抑郁症真的不是矫情!
2020/11/24

《心理知多少》【第19期】抑郁症真的不是矫情!

心理中心 暖心岭南 2020-11-24

随着心理科普的发展,越来越多人了解心理相关的内容,提到心理问题,大多数人可能会脱口问出:抑郁症。

图片

抑郁症可能是大众听过比较多的心理障碍之一,这是好事,说明心理科普有一定成效,但也只是一定成效,毕竟大众不是专业人员,听是听过,但真遇到时,不一定能准确反应。


所以心理科普仍需继续。

图片

那 抑郁症是什么样子?  这里制作了一张图。

图片

如上图所示,抑郁症状有三个症状群表现:核心症状、心理症状群、躯体症状群。

核心症状

 1

情绪低落

我们平常说的心情差,悲伤。

典型表现为“三无”:无望感、无助感、无用感。

2

兴趣缺乏

对各种以前喜欢的活动缺乏兴趣。典型表现为对任何事物,无论好坏都缺乏兴趣。

3

快感丧失

无法从生活中体验到乐趣,比如吃到美味的食物,会感觉到开心,去漂亮的旅游景点游玩,会感觉到很快乐。但是抑郁症患者对这些无法体验到,或者体验不深刻。

图片

心理症状群

1

焦虑

适度的焦虑具有积极的意义,可以提高我们大脑反应的速度和警觉性。

但是,当焦虑过度,对生活、学习、工作造成了影响,这样的焦虑就需要引起注意。

2

自责 自罪

认为自己有罪,对自己既往的一些失误自己责备自己,认为自己让别人失望,认为自己患病给家庭、社会带来负担。

3

精神病性症状

比如幻觉,听到、看到、闻到、感知到 客观世界不存在的东西。比如现实中没有人说话,但是能听到有人在议论,一般是不好的评价,这种幻听,跟抑郁的心情是相一致的。

4

认知症状

主要表现为 注意力下降和记忆力下降,另外一个表现是认知扭曲,比如对各种事物都作出悲观的解释。

5

自杀观念和行为

轻的想到死亡有关的内容,或感觉活着没有意思,没劲。

重的会觉得生不如死,希望能毫无痛苦的死去。自杀观念和行为,是抑郁症严重的一个标志。

6

迟滞或者激越

迟滞表现为思维速度慢,行为活动减少,变慢,效率下降。

激越则是脑子反复思考一些没有目的的事情,思维内容无条理,大脑持续紧张状态,烦躁不安,有时候不能控制自己的动作。

图片

躯体症状群

1

睡眠问题

最常伴发的症状之一。表现为入睡困难(30分钟以上不能入睡)、早醒(醒后不能入睡,看着天亮),不典型的患者可以出现贪睡的情况。

2

食欲问题

主要表现是食欲下降,没有胃口,体重减轻。轻的患者表现是饮食的量不一定减少,但是体现为吃东西感觉没有味道,这时候体重不一定有明显的下降。

3

精力丧失

表现为无精打采、疲劳、懒惰、不愿意见人。有时候会因为这样被身边的人认为是懒惰,批评和指责会加重抑郁症患者的负罪感,使得抑郁的症状进一步加重。

4

躯体不适症状

比如头痛、这痛、那痛、全身疼痛、胃肠道功能紊乱(便秘、拉肚子)、心慌气短。抑郁症患者因为这些躯体的症状常常去中医科、消化科、呼吸科、神经内科等科室就诊,但效果有限。

因此导致抑郁症患者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什么严重的躯体疾病,加重了心理的负担。同时也因为没有及时诊断,无法对抑郁症进行规范治疗。

图片

这么多症状,是不是有一条中招了,就是抑郁症呢?  不是的


通俗地讲,如果出现抑郁的核心症状有2条以上,且几乎每天如此,持续2周,就需要留意并考虑求助。根据心理症状群、躯体症状群的多少,抑郁症再分为 轻度、中度、重度。

图片

而我们日常生活中 经常说的抑郁,只是情绪上的不开心,即核心症状的第一个条目。根据诊断标准,不能算得抑郁症。所以,全面认识抑郁症,不要自己吓自己。


所以,抑郁症是心理障碍的一种,真的不是矫情而已,抑郁症状态下的人 需要帮助,可以治愈。

图片

作为普通大众的我们,如果身边出现抑郁症状态的人,我们能够做些什么?

建议

图片

告诉ta:

你不是一个人,我会陪你一起度过这个难关。

请告诉我,我现在要怎么做才能帮到你。

即使我不能完全的感同身受,但我真的很关心你,想要帮助你。

你对我来说很重要,你的生命对我来说很重要。

当你想要放弃了,对自己说再坚持一会,再坚持一天、一小时、一分钟……

总体而言,表达陪伴和倾听。

图片

-

避免

图片

避免以下话语:

这只是你脑子里的想法罢了。

每个人都会有艰难的时刻。

试着往好的一面看吧。

活着不好吗,为什么想要死去呢?

对于你现在的状况,我可能无能为力。

打起精神不就好了。

你现在应该感觉好点了吧。

总体而言,避免指责和要求。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进入管理]
联系电话:000-0000000 | Email:| 地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