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网站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站 > 文章内容
 
《心理知多少》【第18期】幸福是什么?
2020/10/30

《心理知多少》【第18期】幸福是什么?

心理中心 暖心岭南 2020-10-30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幸福是什么?


是开心快乐吗?


是吃到好吃的,玩到好玩的,见到想见的人吗?

图片图片

答案太多太多了,每个人眼中的幸福都可以不一样。


我们尝试从心理学角度,从积极心理学层面去了解幸福。


幸福的定义有很多,其中有一种,将幸福定义为五个维度:PERMA。


P=积极情绪   Positive Emotion

E=投入     Engagement

R=人际关系   Relationship

M=意义     Meaning

A=成就     Accomplishment


图片

积极的情绪Positive emotion


当人们体验积极情绪时,比如愉悦、满足、敬畏、自豪、爱,等等,会发生有利于我们生存下去的事情,每一个幸福的“微小时刻”累加在一起,可以创造一系列的积极性。


有研究发现,如果我们体验到的积极情绪是消极情绪的五倍或以上,那我们的人生将有可能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激情澎湃。


想做到这一点,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你的行动与思考来创造积极情绪和微小的积极时刻,二是当美好的事情发生时让自己停下脚步并注意到它们。


图片


图片



投入的感觉Engagement


快乐的人们会投入到生活各种活动中去,并且比较少感到厌倦或沮丧。他们通常愿意参加有一定难度、且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这使得他们进入一种“心流”的状态,觉得时间仿佛停止了。


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我们在做某件事情时没有注意到身边发生了什么,或者我们觉得时光飞逝,以至于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那么,我们就是在做积极的事情,这就有利于提升我们的幸福感,同时还可以让我们变得更好。

图片


图片



人际关系Relationship


研究认为具有丰盈生活的人大多有高质量的人际关系。人们保持热情并坚持不懈,通常是因为身边建立并保留了一个团队,而且,不仅接受其他人的支持,也会支持其他人。和谐的人际关系可以为我们带来积极情绪。

图片


图片



生命的意义Meaning


幸福的人们觉得人生有意义,并且怀着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目标去生活。人生的意义有很多,它可以来自于身边的人的爱,或拥有一项他人急需并能为他人服务的技能,或者是给他人带去希望。


有意义的人生充满着热情,因此,坚毅地追求值得的目标,可以使人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兴旺繁荣。


图片


图片



成就感Accomplishment


成就并不是关于胜利或者夺得第一名,相反,它关于实现有意义的、有使命感的目标。


我们说的成就感并不只是单纯的外在目标(比如金钱和名誉),或者以别人梦想的目标为自己的追求,而是我们自己内心追求的、认可的,认为有价值、有意义的,不止限定于自身的成长和成就,可以放大到公众层面、社会层面、世界层面、宇宙层面的追求和成就。

图片


图片


全面幸福的人,大多在这五个维度上都有充分发挥、蓬勃发展、充分体验和展示。


如果用一句话定义幸福,可以是“有意义的快乐体验”。


希望以上的分享,可以为大家提供一个收获幸福的思路~~~


温馨小提示~~


幸福不是靠说说就能收获,需要付出行动,去生活、去实践、去体验哦~~~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进入管理]
联系电话:000-0000000 | Email:| 地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