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网站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站 > 文章内容
 
《心理知多少》【第17期】积极心理学能让我变积极吗?
2020/9/24

《心理知多少》【第17期】积极心理学能让我变积极吗?

心理中心 暖心岭南 2020-09-24

提到心理学,第一反应是什么?

图片

催眠?读心术?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


这些我都没有、我不需要、我很好、我跟心理学没关系?

图片

那 问一下自己,我是普通人吗?我了解自己吗?关心自己吗?想每天都快乐,收获幸福的人生吗?


积极心理学

了解一下

图片


我们已经听得太多的“人生之事、不如意十之八九”的说法,但实际生活中,真的只有一两分的如意之事吗?


即使只有一两分的如意之事,我们有仔细、认真留意过如意之事吗?有全身心体验、体会过这宝贵的如意之事吗?

图片

在心理学的发展中,很多心理学家们研究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并试图解决这些心理问题,对于陷入心理问题痛苦的人来说,的确很需要这些研究,需要这些帮助。


但 除此之外,还有更多更多的普通人,如你我一样,平静的生活,偶尔有些小波澜起伏,未曾经历过巨大的困难,暂时还没有完成世界瞩目的成就,但我们也想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多一些精彩,多一些欢乐,多一些幸福。我们,有这样的机会吗?


积极心理学的研究者们说,我们可以试一试。

积极心理学关注普通人群,关注普通人群中的优点和缺点,不否认人性有缺点的事实,但也不忽视人性中优点的存在。缺点是我们无法避免的,需要克服,而优点更是需要我们去发现、发展、发扬的。


积极的心理学从关注人类的疾病和弱点转向关注人类的优秀品质,希望更多的普通人有机会体验到更满意、更幸福的生活。


那积极心理学都研究些什么内容,研究出什么结果,能帮到我们吗?



积极心理学研究三大主题

01

积极的主观体验

比如幸福、愉悦、感激、成就这些主观体验。


回忆过去,我们做过什么,体验过什么,我们对于过往的生活和体验,有没有感到满足、满意,


放眼当下,我们正在经历着哪些事件,我们对现在发生着的事情,有没有感受到幸福、快乐等等的美好体验,


展望未来,我们对往后的日子,有目标、有方向、有计划吗,我们对自己未来的成长和发展 有信心、有希望吗?


02

积极的个人特质

比如个性力量、天分、兴趣、价值这些个人特质。


我们对自己的个人优势和品德了解吗,我们有感受到由于自己的个人优势和品德而产生的积极情绪体验吗?


比如关于爱的感受和体验,对自己勇气的赞赏,在人际交往上的表现和体会,我们对美的感知力、创造力,我们对未来的憧憬,对自己才能和智慧的觉察和感知等等。


03

积极的组织机构

比如家庭、学校、机构、社区、社会这些组织和环境


积极心理学研究表明,如果我们周围环境和人员为我们提供了支持、理解和选择时,我们就有更大的可能拥有良好的心理健康和人际关系。


换一个说法,我们既可以受益于良好环境,也可以成为良好环境中的一员、让他人收益,这样我们就拥有同一个目标:大家一起创造美好和谐积极的组织和环境,并受益其中。


以上的主题内容,有你感兴趣的吗?


至于学习积极心理学能不能让你变积极,就需要你去实践、体验一下了~~


这里有一个小练习——【三件好事】

图片

每天快结束时,花一点点时间记录今天发生的三件好事,


这三件好事分别是什么,怎么发生的,


是自己发现、创造、努力的结果,或是外在环境、他人协助、帮助、善意的结果,


最后 自己的感受是什么。


图片图片图片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进入管理]
联系电话:000-0000000 | Email:| 地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