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网站首页 > 蹇冪悊鐧剧 > 文章内容
 
《心理知多少》【第16期】生活那么难,要懂得自我安慰
2019/12/17

《心理知多少》【第16期】生活那么难,要懂得自我安慰

陈震桦 暖心岭南 2019-12-17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图片

       每个人的人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会遇到或多或少的不如意,只要我们乐观豁达的面对,终会守得云开见月明,就算见不能拨云见月,也不会蹉跎了岁月,辜负那美好的年华。

图片


       还记得鲁迅笔下的阿Q吗?就是那个跟人家打架吃亏时,就安慰自己说“我总算被儿子打了,现在世界真不像样,儿子居然打起老子来了”的那个自欺欺人、自甘屈辱,又妄自尊大、自我陶醉的家伙。

       在分析阿Q的人物形象时,人们总会说,他是在失败和屈辱面前,不敢面试现实,用虚假的胜利在精神上实行自我安慰、自我麻痹。很多时候,他都被视为一个反面教材。可放在心理学领域,阿Q并非一无是处,他的精神胜利法也有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生命的历程不总是美好的,也充满了艰辛和困难。当遇到的困难难以排解时,我们不妨利用一下阿Q的精神胜利法,把那些坏情绪转移走,不去想它、不去碰它,去做自己平时最想做而又能产生愉快体验的事,比如听音乐、看电影、跳舞、打球、旅行等,用这些快乐的事来充实自己的时间,逐步淡化心甲的烦恼。

图片


       需要说明一点,这里谈到的“转移”,有两层意思:一是时空转移,现在遇到的问题,换到彼时来消解;二是心理转移,不强化那些刺激情绪而又难以摆脱的烦恼,用积极的情绪来抵消消极的情绪。在有益身心的活动中,心理功能和血液循环会不断加剧,继而让心理放开,把不良的情绪宣泄出去。

       这也提醒我们,精神胜利法只是暂时地缓解坏情绪,当情绪稳定下来,还是要去积极努力地想办法解决问题。如果只是一味地逃避、视而不见,那就真的成了阿Q啦!生活中的强者,是在失意和痛苦时“放得下”,在平静时“拿得起”。

我知道你在看

图片图片


● 扫码关注我们 ●


图片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进入管理]
联系电话:000-0000000 | Email:| 地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