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网站首页 > 蹇冪悊鐧剧 > 文章内容
 
《心理知多少》【第15期】投射效应——你看到的世界是什么颜色?
2019/11/15

《心理知多少》【第15期】投射效应——你看到的世界是什么颜色?

尧 暖心岭南 2019-11-15图片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如果问你:这个世界是什么颜色的?

你会怎么回答?

白色、黑色、绿色、红色、蓝色……

还是彩色?

也许我们的回答并不能真的描述这个世界的颜色,

不过,它却暴露了我们内心的颜色。

图片

        电影《意外的幸运签(Colorful)》里写了这样一个故事:

        灵界里全是犯了罪却对自己的前世忘得一干二净的灵魂。其中有一个灵魂抽中了幸运签——重回人间寻找自己的罪孽,如果在规定的期限内找到了,就可以重新做人。这个灵魂进入到了一个男孩的身体里,开始过着他的生活。可是他对重生并不感兴趣,也不喜欢这个男孩的家人,对他们很冷漠,对他身边的同学也是。他封闭自己,整天郁郁寡欢……


        电影里的男孩,很忧郁、孤独,觉得没有人爱他,觉得人很虚伪。另一方面,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他对别人也是冷漠的,对父母和哥哥的关心不理不睬,不愿和同学接触……

        小编看电影时对这个男孩有点喜欢不起来,可同时又发现其实我们很多人身上都有他的影子……


        他内心细腻、思想丰富,加上忧郁的性格,很容易看到别人的“不好”,然后放大。当他觉得一个人虚伪时,就只能看到对方的虚伪之处,看不到对方的真诚。然后他形成了一种观念,别人都是虚伪的。当有人接近时,他会预判对方是一个虚伪的人。与此同时,他自己也不真诚,封闭内心或者戴着面具与人接触……

        如果我们问他:你觉得世界是什么颜色?

        我猜他可能会说“灰色”,因为他的内心是灰色的。


        有句话说,我们看到的并不是真实的世界,而是我们眼中的世界。

        这里面有一个我们每个人身上都会出现的心理效应——投射效应

投射效应

什么是投射效应?


        投射效应,是在认知和对他人形成印象时,以为他人也具备与自己相似的特性的现象,把自己的感情、意志、特性投射到他人身上并强加于人,即推己及人的认知障碍。

        简单说,就是把自己脑子里想的东西,认为是别人的东西,并且用自己道德评判,去衡量对方。比如,一个心地善良的人会以为别人都是善良的;一个经常算计别人的人会觉得别人也在算计他等等。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把自己的想法和意愿投射到别人身上。自己喜欢的东西,以为别人也喜欢;自己厌恶的东西,以为别人也厌恶;明明是自己的经历,却拿来去比量别人的经历;自己知道的和经历的,别人也应该知道和经历……凡此种种,都会让我们失去了人际沟通中认知的客观性,从而导致主观臆断,陷入偏见的泥潭。


投射效应

它是我们的镜子。

        明白了“投射”是什么,我们就能透过“投射”的影像来了解自己。这就好比我们得到了一面镜子,只要经常在镜子里照照自己,我们就会得到益处。

        我们每个人的四周都是一面十分巨大的镜子,镜子反射着自己生命的内在历程、价值观和自我的需要,即我们看见的并非外面的世界,而只是自己。我们对别人的意见,主要是取决于他们使我们看清自己什么,而不是我们如何看他们。

        有这样一个故事:

        宋朝的著名才子苏东坡结识了佛印和尚,后来两人成了好朋友。有一天,苏东坡去拜访佛印和尚,和他相对而坐,苏东坡就开玩笑说:“我看你是一堆狗屎。”可是,佛印却微笑着说:“我看你是一尊金佛。”苏东坡认为自己占了便宜,非常得意。回到家以后,他就得意地将这件事告诉了自己的妹妹,没想到苏小妹却说:“哥哥,你错了。佛曰‘佛心自现’,你看他人是什么,就意味着你看自己是什么。”


投射效应

它也是一种读心术。

        因为投射效应的存在,我们可以从一个人对他人的看法中来推测此人的真正意图或者心理特征。该作用也被应用到心理测评上,例如著名的罗夏墨迹测验。这个测验是给被测者看一些墨迹图片,问他看到了什么,依此来推测被测者的心理状态。


罗夏墨迹测验图

        在生活中,我们会投射别人,也会被人投射,当被投射时,细心留意,我们也许会看到别人的内心哦。


投射效应

我们如何面对它?


从外在看内在,从别人看自己


        我们从别人身上看到的其实是自己。在发觉对方的过程中,不知不觉也是发掘我们自己。去了解别人的感觉、想法,我们也会更了解自己,相互成为对方的镜子。比如在恋爱中,如果我们觉得伴侣对我们失去热情,可能是因为我们对他失去热情。有句话说:“如果我们的爱情变得乏味,可能是因为我觉得乏味,或更糟的是我这个人很乏味。”


我们是什么样的人,

就会认为别人是什么样


        我们不能容忍他人的部分,就是不能容忍自己的部分。

        比如,如果我们很爱发脾气,就会认为别人常惹我们生气,每一件事都可能变成我们愤怒的理由。并不是说别人的每一件事都是错的,而是我们会把隐藏在自己内在的东西投射到别人身上。我们会谴责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因为我们心里有很多怒气,所以即使是一点小事也能引燃怒火。同样,别人对我们说什么,也反映了他们是谁及他们的内心世界。他们批评我们很可能是因为他们对自己不满,甚至他们自己就是他们所批评的“那种人”。



我们内在是什么,

就会被什么样的人吸引


        我们吸引的关系,都反映出我们拥有的特质,以及呈现我们的内在自我。一般而言,那些我们相处愉快的人,正是反映了我们喜欢且接受的内在自我;而那些我们不喜欢的人,也反映我们不愉快且不接受内在的自我。

        因此,当我们遇到人际关系问题,不仅要检讨我们跟别人的关系,也要反省我们跟自己的关系。“外在”困扰我们的问题,正是我们“内在”无法整合的部分。如果我们想改善外在的困扰,就必须从改变内在开始。

        比如,一个有控制欲的人,只有内在的空虚得到填补,才能放下别人,也解放自己;一个满怀怨恨的人,只有内在的愤懑情绪得到抒解,才能停止怨怼;一个爱嫉妒的人,只有内在找到自信,不再跟人比较,才能停止嫉妒。


        最后,回到《意外的幸运签》里的故事,那个获得幸运签的灵魂,在男孩的身体里生活了一段时间后,慢慢发生了改变。当他从自己的内心里走出来,与身边人接触时,才发现原来这个世界是彩色的,是值得留下的。在最后期限,他终于知道了自己的罪孽,以及自己到底是谁……

图片
图片

暖心岭南

一个有温度的公众号

喜欢本篇内容请给我们点个在看哦

图片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进入管理]
联系电话:000-0000000 | Email:| 地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