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网站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站 > 文章内容
 
【第十四期】《心理知多少》——抑郁症患者可以如何走出阴影
2019/11/14

抑郁症患者可以如何走出阴影

        近期,某女明星在家中去世,疑似患有抑郁症。近年来,因抑郁症自杀的人越来越多,但同时也有很多人选择了默默地坚持着,比如中国明星周润发,虽然曾患抑郁症,但是他选择了与抑郁症抗争,现在仍然经营着自己的家庭和事业。

        那么,抑郁症到底是什么?我们要怎样面对抑郁症呢?接下来,请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一、抑郁症是什么?

        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是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

        那么抑郁症又有什么症状呢?

        1.心境持续低落

        2.兴趣、乐趣减少

        3.食欲降低,体重减少

        4.睡眠障碍

        5.疲劳感

        6.注意力不集中,决断力低下

        7.无价值感,负疚感

        8.多次出现自杀想法

        9.不安、焦虑和运动性激越

        10.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

        每次发作持续至少2周以上、长者甚或数年,多数病例有反复发作的倾向,每次发作大多数可以缓解,部分可有残留症状或转为慢性。

二、抑郁症从何而来?

        1.遗传因素:抑郁症受遗传因素影响较大,若家族中有抑郁症病史,则家族中其他人患抑郁症的几率增大;

        2.生理因素:抑郁症的发生与大脑突触间隙某些神经递质的分泌有关,若此神经递质分泌较少,则易引起抑郁症的发作;

        3.心理与社会因素:长期处于不愉快的工作、生活、家庭环境中,易患抑郁症。

三、如果患上了抑郁症,我们可以怎么办?

        1.接纳我们的抑郁症,它只是心灵的一次感冒。

        2.少呆在狭小阴暗的地方,多去参与社交活动,多锻炼自己。

        3.我们可以学习多一些东西,同时记录自己的学习过程与结果,并分享给其他人。

        4.我们可以用心去观察,观察自然界的动物,植物,并且可以在家里养一些动植物,让我们的自然本性有所依托。

        5.最后,我们可以思考自己人生的意义,因为有了这种信仰,可以让我们更经得起人生苦难的考验,相信,总有一天会好起来的。

四、如果身边的朋友患上了抑郁症,我们可以怎么办?

        1.在与他们的对话中,我们要去了解他的想法,并且宽容与接纳他们,认可他们的情绪。

        2.我们要表现出真正的支持,接纳,包容的态度。

        3.最后,我们应该鼓励他们寻求专业的帮助,就医并遵医嘱进行治疗。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进入管理]
联系电话:000-0000000 | Email:| 地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