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网站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站 > 文章内容
 
【第十期】《心理知多少》——登门槛效应
2019/7/9

借一本书就能追到男/女神?——登门槛效应



        你能想到的追求男/女神最浪漫的方式有什么?

        送花?织围巾?送早餐?

        ……

        我这儿有个既简单又有效的好办法——借书

        钱钟书的《围城》里有这么一段话:


        为什么是借呢?送和借有很大区别。送,人不一定收;收了,也只这一次接触。借,一定有还,于是就有了两次接触,恰好应了那句老话:一回生,二回熟。这便是恋爱的哲学。

        这里面除了通过一借一还增加接触的机会外,还有一个小小的心理效应在起作用哦,那就是——登门槛效应

        登门槛效应(Foot In The Door Effect)又称得寸进尺效应,是指一个人一旦接受了他人的一个微不足道的要求,为了避免认知上的不协调,或想给他人以前后一致的印象,就有可能接受更大的要求。这种现象,犹如登门槛时要一级台阶一级台阶地登,这样能更容易更顺利地登上高处。

        美国心理学家曾做过一个实验:实验者让助手到两个居民区劝人在房前竖一块写有“小心驾驶”的大标语牌。在第一个居民区向人们直接提出这个要求,结果遭到很多居民的拒绝,接受的仅为被要求者的17%。在第二个居民区,先请求各居民在一份赞成安全行驶的请愿书上签字,这是很容易做到的小小要求,几乎所有的被要求者都照办了。几周后再向他们提出竖牌的要求,结果接受者竟占被要求者的55%


        研究者认为,人们拒绝难以做到的或违反意愿的请求是很自然的;但是他一旦对于某种小请求找不到拒绝的理由,就会增加同意这种要求的倾向;而当他卷入了这项活动的一小部分以后,便会产生自己是关心社会福利者的知觉、自我概念或态度。这时如果他拒绝后来的更大要求,就会出现认知上的不协调,于是恢复协调的内部压力就会支使他继续干下去或做出更多的帮助,并使态度改变成为持久的。

        不言而喻,第二个居民区的居民之所以超过半数,是因为在这之前对他们提出了一个较小的要求;而第一个居民区的居民同意率之所以不足20%,是因为在这之前没有对他们提出一个较小的要求。换句话说,第二个居民区居民的同意率之所以高于第一个居民区居民,是因为人们的潜意识里总是希望自己给人留下首尾一致的印象。

        我们向男女神借书(注意,是向他们借),也是这个道理。当对方接受了我们的请求时,在对方心中已不知不觉把我们划入了“可以接触”一类,同时,既然答应了我这个小小的请求,那么下次还书的时候,为了表示感谢邀请对方吃个饭,对方答应的几率也会更高一点。如果怕太快了,还是会被拒绝,可以提稍微小一点的请求,比如顺路的话,和对方一起去上课。如果还是担心,那就再借一本书吧。总之,要像登台阶一样,一步一步慢慢来哦


        就像登门槛效应里说的,人们的潜意识里总是希望自己给人留下首尾一致的印象。如果对方最开始是“答应”的,那么可能会一直“答应”下去,除非要求太过分或者严重超出了对方的接受范围。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进入管理]
联系电话:000-0000000 | Email:| 地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