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网站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站 > 文章内容
 
【第九期】《心理知多少》——皮格马利翁效应
2019/6/24

飞行员的自我暗示——皮格马利翁效应

    曾经有位飞行员驾机坠毁,躺在医院时他已经完全瘫痪。他的脊椎被撞坏,第一和第二颈椎折断,吞咽反射被破坏导致无法饮水;横腡膜被破坏导致不能呼吸;唯一能做的,只是眨眼睛。医生说他将成为一个植物人,除了眨眼睛的动作外,一辈子什么也做不了。

    “医生们怎么想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想法!”这位坚强的飞行员对自己说,“我想象着自己重新成为一个正常人,自己走出医院。在医院里,我只能使用我的意识。但只要你拥有你的意识,就可以召唤其他的东西回来。”虽然他带着呼吸器,医生也说他永远不可能再自主呼吸,因为他的横膈膜坏了。但有一个细小的声音一直在对他自己说“深呼吸,深呼吸”,最终这名飞行员可以不用呼吸器了,医生们没有办法解释这个现象。

    他的第二个目标是在圣诞节走出医院,并且真的实现了用双脚走出医院,这也是医生说不可能的。为此,这位有着坚强毅力的飞行员这样说道:“如果要我总结一下我的一生,总结一下一个人在他的一生当中能够做什么,我要这样总结,六个字:你成为你想的!

    从心理上给予良好的期待,并鼓励,从而潜移默化改变其行为。

    这就是心理学里著名的皮格马利翁效应。

    远古时候,塞浦路斯王子皮格马利翁喜爱雕像,一天,他成功地雕刻出一位美丽姑娘的雕像,爱不释手,每天用深情的眼神去看她,并倾注全部生命去爱她,他的举动终于感动了上帝,上帝给予这雕像生命。皮格马利翁得以与自己心爱的姑娘相守一生。这个故事告诉大家,爱可以创造奇迹。

    1968年,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带领研究小组到某小学进行“未来发展趋势测验”,经过普通测试,他随机在学生当中选取若干名学生,并郑重其事向学校领导老师及家长宣布“最有发展前途学生名单”。8个月后,凡是上了名单的学生无论原来表现怎样,现在成绩都明显提高,性格活泼,自信心倍增。罗森塔尔的话被誉为“最具权威性的谎言”。

    因他人的期望和热爱使人的行为与期望趋于一致的变化,我们称为罗森塔尔效应,也称皮格马利翁效应( Pygmalion Effect) 。

    就像流行语所说的那样: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进入管理]
联系电话:000-0000000 | Email:| 地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