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网站首页 > 蹇冪悊鐧剧 > 文章内容
 
【第八期】《心理知多少》——认识生命,尊重生命
2019/6/13
认识生命,尊重生命

 世界是美好的,因为有生命的存在。每天大家都可以看到无数生命在热烈地生活看,并且每个生命都是独特唯一的。对于我们来说,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生命,关注生命价值。


一、认识生命的属性

    生命的属性分为生理生命、心理生命和社会生命三方面。心理生命指的是人的精神生命,它超越了人的生理生命,使人与动物区别开来。而社会生命则分为以下三个层面。

(一)生命是自己的

    生命属于我们自己,因为我们每一一个人都在描绘着自己的生命色彩,书写和改变着命运。你想要有什么样的人生,便会选择走什么样的人生道路。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主人,拥有对生命选择的自主权。

(二)生命是父母的

    生命属于我们的父母,我们是父母爱情的结晶,父母给予我们生命,养育我们成长。当我们呱呱落地时,毫无自理能力,吃喝拉撒睡一切都是由 父母亲人照料。当我们长大成人,他们仿佛看到了自己亲手栽种的小树苗茁长成长,我们的生命是他们付出毕生心血浇灌而成的。

(三)生命是社会的

    生命属于社会,因为社会培育我们长大成才。我们身边的朋友、老师、长者、亲人甚至不认识的陌生人,都是给予我们生命成长帮助和支持的人,我们的成长离不开整个社会环境和资源的支持。


二、尊重生命的内涵

(一)活着

    活着,活下去,是对生命价值最基本的和最高的尊重。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有些挫折甚至是灾难性的。但生命不应惧怕这些崎岖坎坷,坚强面对挫折,寻找生命的美好,让生命活下去,是对尊重生命最好的诠释。

(二)活着更精彩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我们要利用这有限的生命创造出无限的价值。生命从零开始,最终也将归零。从零到零却有着本质的区别,它是“ 个人生命的过程,好比一个圆形的沙滩,跑了一圈,最终还是回到了起点,但沙滩上却留下了一串串脚印,那是生命的履痕!生命的价值就在于曾经活过和因为“活”给世界留下过或大或小的美丽印记,这就是生命的境界。

    生命的属性和生命价值启示我们要用有限的生命去创造无限的生命价值,正如历史长河中的伟人,他们就利用自己有限的生命,为人民、为这个世界创造出了不可估量的价值。

三、敬畏生命的独特

(一)生命的特点

    1.生命的不可逆转性。

从胚胎开始,生命便一直生长发育, 最后走向衰亡。

它绝不会“时光倒流”,返老还童也绝非现实。

2.生命的不可再性。

生命,对任何人来说都只有一次,一旦结束便彻底消逝。世人常说 “人死不能复生”,便道出了这个真理。

3.生命的不可换性。

生命为个体所私有,无法互相交换,彼此不可替代。


(二)敬畏生命

    弘一法师在圆寂前,再三叮嘱弟子把他的遗体装龛时,在龛的四个脚下各垫上一个碗,碗中装水,以免蚂蚁虫子爬上遗体后在火化时被无辜烧死。弘一-法师对于生命深彻的怜悯与敬畏之心让人感动。我们只有拥有对于生命的敬畏之心时,世界才会在我们面前呈现出它的无限生机,我们才会时时处处感受到生命的高贵与美丽。地上搬家的小蚂蚁,春天枝头鸣唱的鸟儿,高原雪山脚下奔跑的羚羊,大海中戏水的鲸鱼等等,无不丰富了生命世界的底蕴,我们也才会时时处处在体验中获得“鸢飞鱼跃,道无不在”的生命感悟与喜悦。我们敬畏生命,不但要珍惜自己的生命,还要敬畏地球上的其他一切生命。

——文章来源广东省职业技术教研室《心理健康教育》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进入管理]
联系电话:000-0000000 | Email:| 地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