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网站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站 > 文章内容
 
【第六期】《心理知多少》—做自己等于任性吗①?
2018/10/25

【第六期】《心理知多少》—做自己等于任性吗①?

做自己等于任性吗?

     “做自己”或许是当下最为流行的人生信条了,但是人们对于做自己的理解真的很到位吗?最潮的观念,往往是最令人舒服的,但却不一定是最对你有好处的。

       有人说做自己就是要尽量照顾自己的感受,不被别人的意见所左右,这是一种自爱和自尊的表现。但是这会不会导致一个人变得很任性,很自我为中心呢?



       这恐怕是很多人对于“做自己”的困惑,但是做自己不单纯是做自己想做的,还必须要明白自己为什么想这么做。如果你不明白为什么,就不知道怎样算适度,怎样算满足,也就不知道应该何时停下来。任性就是你想到什么就做什么,不去考虑自己的动机与得失,单纯只是被当下的冲动所驱使,这样的状态离做自己还差得很远。



       想要做自己,前提就是要先看清自己。可是人要看清自己并不容易,因为我们总是对自己的某些部分比较喜欢和接纳,对另一些部分则比较反感和抗拒。

       当我们有选择性地看见自己时,就会误认为自己是被表象的感受所影响,而无法意识到潜意识层面更有影响力的驱动因素。



01♡一个人不断换伴侣



       他为此感到困扰,来向你求助,你让他遵从自己的感受,他会告诉你他的感受就是过一阵子想要换个人,对于这样一个人,怎样才算是做自己呢?强行停留在关系里,还是想换人就尽情换?
       如果你把问题换一换,不要只看到“要不要做自己想做的”,而是看到“为什么想这么做”,就可以发现破解困境的可能性。如果问这个人为什么,他可能会说和一个人相处久了会无聊,新的关系让他感到兴奋,而且可以征服更加有魅力的异性可以带来成就感。

       对于他来说,新鲜感和征服是他心之所向的东西,他喜欢兴奋和有成就感的自己,所以他会认为这就是自己的全部动机。这是这个人的自我被接纳,被看见,被允许存在的部分,但是这不是全部。


02♡伴侣不能惊艳周围人,他感到焦虑,然后分手

        他的内心其实是低自尊的,认为自己没有价值,需要通过外界的认同和成就来赢得价值感。这或许和他的家庭以及生活环境有关,也许他身边的人并不尊重他的人格和价值。所以他很看重伴侣是否能带来社会认同,而当关系久了伴侣不再能让周围的人惊艳了,他就会感到焦虑,进而需要在别处寻找新的价值感来源。

文:史秀雄Steve

来源:史秀雄Steve(ID:sxxsteve)

 原文标题:做自己等于任性吗?【Steve说生活55期】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进入管理]
联系电话:000-0000000 | Email:| 地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