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网站首页 > 蹇冪悊鐧剧 > 文章内容
 
格式塔疗法十原则助你掌握一颗乐观积极的心。(《心理知多少》第三期)
2018/5/15



开心是成功的一半 ——沃兹极硕德

开心是人力通往成功的阶级——沃夏辩德


格式塔疗法十原则助你掌握一颗乐观积极的心



1. 活在当下

不要老是猜测明天的事,也不要总是懊悔昨天发生的事,把精力集中在今天要干什么上。

在工作之余可以坐下来喝一杯咖啡,欣赏周围的风景,让自己静下心来,抛开一切。或许会感到轻松不少

2.生活在这里

记住你就生活在此处此地,不要对于远方的,与自己无关的事杞人忧天。

3.停止猜想,面对实际

也许你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在单位,当遇到领导或者同事时,你向他们打招呼,却没有得到回应。于是你开始在心里嘀咕他们为什么这样,是对自己有意见还是……其实也许你没料到,他们那时可能正心事重重,没有留意到你罢了。很多心理上的障碍往往都是没有事实根据的“想当然”造成的。

4.暂停思考,多去感受

们整天所想的就是怎样做好工作,怎样搞好人际关系。常常忘记了,在路途中还可以去更多地观赏美景,聆听音乐。过分强调了逻辑思维,忽略了直觉,导致我们变成了一台失去情感的机器。格式塔疗法强调在思考基础上去“思考”,让感受调整、丰富你的思考。

5.接受不愉快的情感

愉快和不愉快是相对而言的,同时也是相互存在、相互转化的。让我们建立正确的态度:既要接受愉快的情绪,也要有接受不愉快情绪的思想准备。

6.不要随意下判断

人们往往容易在别人稍有差错和失败时就立刻下结论。格式塔疗法认为,处理人际关系的正确做法是:先不要对人下判断,先要说出你的想法。这样做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摩擦和矛盾,而自己也可以避免产生无谓的烦恼和苦闷。

7.不要盲目崇拜偶像和权威

现代社会有很多变相的权威和偶像,他们会禁锢你的头脑,束缚你的手脚,比如金钱、地位、学历等。格式塔疗法对这一切持否定态度,不要盲目附和众议,从而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也不要无原则地屈从他人,从而被剥夺自主行动的能力。

8.我就是我

从自己的起点做起,充分发挥潜能。从我做起,从现在坐起,做好我能做好的事。

9.对自己负责

大部分人都爱逃避责任,考试不好怪罪学习氛围不好;工作不好,推委领导不力,条件太差等。总之把过错都推倒客观原因上,格式塔疗法的这项原则就是要求自己做事自己承担责任。

10.正确的自我估计

每个人在社会上都有自己特定的位置,能享受一定的权利,当然也要履行一定的义务。如果不按规范做事,必然要受到社会和他人对你的谴责和反对


本文章选自《格塔式疗法》由暖心岭南整理编辑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进入管理]
联系电话:000-0000000 | Email:| 地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