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网站首页 > 蹇冪悊鐧剧 > 文章内容
 
班杜拉
2018/3/1

     班杜拉:Albert Bandura (1925--)。美国心理学家。    

     1925年12月4日生于加拿大的曼达尔镇。1949年毕业于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后入美国艾奥瓦大学师从K.W斯彭斯研究学习理论。1825年获临床心理学博士学位。1953年到斯坦福大学任教。早期主要研究心理治疗问题。1958年以后与他的博士研究生R.H沃尔特斯合作研究青少年的攻击性行为,以后又致力于社会学习理论的建树,强调认知过程、代替性强化和自我调节在人类行为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出区别于其他行为主义者的相互作用论,认为人的行为是由环境、行为和人3种变量交互作用决定的。   

     班杜拉对心理学的突出贡献是用实验法研究儿童的观察性学习,即在控制条件下,让儿童观察别人(模式)的行为,过后看他在类似情景中是否模仿模式的行为。他认为人类许多复杂的行为都是通过观察性学习获得的,学习者无须事事通过亲身接受外来的强化进行学习,而可以通过观察别人的行为,代替性地得到强化。 班杜拉曾任多种学术职务,并获得多种科学奖。1972,荣任古根姆研究员,同年获美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会分会的杰出科学家奖。1974年当选美国心理学会主席。1980年获美国心理学会颁发的杰出科学贡献奖。

     主要著作有:《青少年的攻击行为》(与沃尔特斯合作,1959)、《社会学习和人格发展》(与沃尔特斯合作,1963)、《行为矫正原理》(1968)、《社会学习理论》(1977)。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进入管理]
联系电话:000-0000000 | Email:| 地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